close

**照片拍於1988年的漢城金浦機場。

 

三十年前,韓國擺脫獨裁專制邁向民主;三十年前,韓國人也喜歡湯姆克魯斯和王祖賢,《英雄本色》更是一代人的回憶;三十年前,韓國中學仍分開男校女校,Orion Choco Pie見證了經濟起飛。真的,三十年前沒多少人會夢想嫁給韓國男生,更沒多少人會覺得隨口說「「歐巴」是很潮的用語...

 

1988621日,亦即漢城奧運(首爾前稱)開幕前兩個月左右,筆者第一次出國,目的地就是太極國韓國。那天是星期二,早上7:30離開家門口,前往位於九龍城的啟德國際機場,今日這個機場已經成為歷史,不再存在,無論是戀愛、畢業、工作,第一次永遠是最難忘,這是筆者首次獨自乘飛機及首次在香港機場出發,所以每一個細節仍然歷歷在目。

 

雖然數年前也有一個人外遊的經驗,但全部都是在中國大陸,這次遠赴語言不通的外國,以當時只有十九歲之齡的我來說,實是一大挑戰。今日的父母會帶著襁褓的小嬰兒周遊列國,今日十九歲的年青人,可能已經去過很多地方,但在三十年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 

當我到機場後,先找到「國泰航空公司」櫃位辦理登記手續,並支付了港幣一百大元的機場稅,取到登機證,煞是興奮,畢竟是第一次,所有碰到的事物都感新鮮、新奇。

2018曰:那時香港機場稅是另外支付的!

 

10:10入閘,過關一剎那,入境處職員是翻閱一本厚厚像辭海一樣的資料簿,過了這一關,我便進入侯機室。登機時間到了,上機場接駁巴士往像在機場中間的一部三星客機,登機後才知道原來我是坐在窗口位。

2017曰:筆者第一次獨個兒坐飛機,還不知道坐飛機是可以選座位的,真是太天真、太傻,哈哈!)

 

經過三小時多的機程後,香港時間14:15,即漢城時間(16:15)(時區比香港/台灣快一小時,夏令時間又加一小時)到達。終於、終於、終於,人生首次踏足另一個國度。

 

2018曰:那年代沒有廉航,這次的機票行程,香港/漢城/台北/香港,HK$3,330當年我在工廠工作,月薪也沒有三千港元,呵呵~~~~

 

人生第一次離開吾土,來到當時不太發達的韓國,感覺有點夢幻。踏進漢城金浦機場後,航班同樣停在停機坪的中間,跟離開香港時一模一樣,必須乘坐機場的接駁巴士到機場大樓。

 

戰戰兢兢的我,完成辦理入境手續之後,檢查過護照及簽證(當年英國屬土公民護照可在韓國免簽停留十五天,但我計劃停留一個月,所以,事前在韓國領事館申請簽證!),便正式踏足大韓民國了,出發吧,小傑!

**筆者的英國屬土公民護照

 

開玩笑,那年代根本沒有中文寫的旅遊書,而剛好我也學了一年日語,能懂簡單的日文,於是購買了日文旅遊書。我拿著這本它懂我而我不太懂它的旅遊書,前往一個我完全不懂的新國家,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是耐人尋味。第一天晚上,計劃到書上介紹到一間位於漢城的YMCA Hotel,酒店位於鍾路二街。

 

就這樣,我離開機場大樓找到往市區的機場巴士,看到全是韓文符號的站牌後,便把文字抄下來,再回機場大樓的旅遊詢問處,確認是否坐這路線的公車。出來容易進去難,其實,韓國在八十年代中至末經常發生暴動,加上奧運會舉辦在即,所以,不少重要設施的保安都非常嚴密。

**那年代的韓國簽證!

 

當我打算再次走回機場,居然排隊檢查都花了大半小時,又要檢查所有行季,又要搜身,哈哈,花了大半小時,只是想搞清楚一個韓文單字,現在想起來也忍俊不禁。

 

走到旅遊辦事處查問,碰到美麗迷人的韓國女服務員,算確認到「종로」就是我要去的鍾路,便再一次離開機場,再次走到公車站站排隊候車。

 

2018曰:八十年代沒有網絡、手機、谷歌,所有都是最原始的味道,當年只有高級飯店才接受預訂,小傑靠著手上略懂的日文旅遊書,大著膽勇闖韓國!光問一個站牌都花了近一小時了,這一趟旅程到底會怎樣哩?呵呵~~~~)

 

補充:筆者在香港出生,後來移民台灣,現在早已是台灣人了,呵呵~~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korea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